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楼市要回暖?房产中介开始扩招,都在期待“忙碌” - 凤凰网房产揭阳
疫情防控优化,哪些行业将加速回归?房地产行业可谓期待已久。那么,深处房产一线的房产中介又怎么看?“从11月底开始,看房和前来咨询的购房者逐渐多了一些,但最近这个星期几乎没人来看房。”资深房地产中介经理陈星(化名)也有点无奈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jieya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2_12_26-56011495_0.shtml

楼市要回暖?房产中介开始扩招,都在期待“忙碌”

证券时报
2022-12-26 09:26

疫情防控优化,哪些行业将加速回归?地产行业可谓期待已久。那么,深处房产一线的房产中介又怎么看?

“从11月底开始,看房和前来咨询的购房者逐渐多了一些,但最近这个星期几乎没人来看房。”资深房地产中介经理陈星(化名)也有点无奈。

陈星在深圳罗湖翠竹从事房产中介工作已经超过10年,他见证了深圳的楼市的起起伏伏,也体会到疫情反复对工作的影响。

“购房者的信心需要提振,今年的政策面已经宽松许多,房企也折扣不断,楼市在年底的时候稍微出现一些回暖的迹象。不过,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体现。”陈星说,“最近一个星期,我们店里有很多员工因为感染新冠在家休息,上班的同事则要求每天先进行抗原测试,看房的客户几乎为零,但我们发现,许多此前有购房意愿的客户还是会通过电话保持沟通。”

作为调控最为严格的城市之一,深圳楼市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。截至目前,深圳楼市的调控政策并未发生明显变化,但从成交量来看,深圳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缓慢回升的态势。

官方数据显示,今年11月深圳二手商品住宅成交2168套,环比上涨25.1%。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数据显示,近4周深圳二手房录得量出现环比上升的趋势,但就在上周二手房录得量为691套,环比下跌0.7%,这里的录得量以二手房买卖合同发起时间为口径统计的数据,并非最终成交过户套数,因此,与网签数据比起来,该数据更能及时反映市场的动态。目前,12月的二手房录得量环比10月和11月的确有所增加。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也预计,市场行情的恢复可能会受到近期疫情暴发的影响。

除了政策的变化,深圳二手房价经历深度调控后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。陈星表示,“之前深圳新房火热,是因为二手房成交价多数高于参考价,按照参考价甚至低于参考价的房源很少。现在有客户直接跟我说,现在到处都是依照参考价卖的房子,还买什么新房,还不用担心烂尾的风险。”陈星说。

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,11月深圳超40%房源低于参考价成交,接近参考价(成交价与参考价差值10%以下)房源成交占比高达85%,可见目前深圳二手房低于或接近参考价成交已成为常态。

“身处房产销售一线,我们当然希望可以赶紧忙碌起来,但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恢复还要经历一段过程。现阶段,我们的重点工作还就是要帮助员工做好防护,这也是对客户负责。”陈星说,“我们依旧对深圳楼市充满信心,现在还准备招人。”在陈星的店里,记者也看到一张招聘广告贴在店铺橱窗。

最近,深圳新房开盘也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,龙岗布吉、光明等片区的新盘陆续登场,一些房企还直接打出了折扣信息。克而瑞数据显示,疫情防控优化后首周,深圳楼市整体成交量价环比上涨。新房总成交991套,成交面积环比大幅上涨82.9%。

2023年即将到来,房地产行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?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,2023年的房地产取决于大环境。对地产行业来说,疫情只是外部的黑天鹅,自身面临的顽疾,比疫情冲击严重得多。不管如何,地产自身也到了必须要大调整的阶段。疫情结束后,固然会有稳定的强烈诉求,比如近期密集发出的地产融资纾困“三支箭”,热点城市积极纾困楼市需求端。但是,不管从行业本身到了“非转身不可”的地步来看,还是重要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来看,抑或是非常脆弱且亟待修复的内需基础来看,民生保障、防范风险才是2023年地产的当务之急。李宇嘉还表示,保障民生,在于修复需求端,让大家逐渐恢复消费的能力和动力;防范风险,在于稳住供应端,让当前下跌的资产价格能稳住,让信心和预期能稳住。然后,才能期待未来。

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,2022年房地产政策进入全面宽松周期,在“房住不炒”总基调指导下,监管部门多次出台利好政策,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,政策力度不断加大,同时也为地方因城施策释放空间。若政策执行到位,房地产销售最快或明年二季度企稳,全年新房成交量或与2022年持平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楼市 城市 【责编】 邱雪仪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阿里资产全国房产总经理发文称遭受职场霸凌
凤凰网房产北京
19:02
市场
盘古智库、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: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
风财讯
18:58
新闻快讯
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
凤凰网房产北京
17:44
市场
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.79亿元 同比增长15.66%
观点网
17:35
新闻快讯
58旗下企服公司被申请破产审查
风财讯
17:19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